当前位置:首页 > 郑洛新概况 > 主要职责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织机构
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

      5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谋划,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确定了示范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即郑洛新三个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带动郑洛新三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示范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带动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增长10%以上;示范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5%以上,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在到50%以上。

      按照发展目标要求,将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在空间布局上,示范区将按照“三市三区多园”的架构,加快形成创新一体化发展格局。即以郑洛新三市作为示范区建设主体,以郑州、洛阳、新乡三个国家高新区作为核心区,在三市内规划建设一批园区,实现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在功能布局上,郑州、洛阳、新乡三个片区将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的产业格局。

      《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管理体制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力争突破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打造研发平台,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推进技术转移和开放合作。要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和运行,积极构建开放合作体系,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促进技术市场繁荣和发展,促进军民科技融合发展。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要引领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发展特色产业。五是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要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六是促进郑洛新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要建立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统筹重大科技设施建设。

      《实施方案》围绕推进示范区建设提出了五项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机构,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围绕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等重点,加快形成支持示范区发展的“1+N”政策体系。三是加大支持力度。设立示范区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形成支持示范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示范区考核评价体系。五是营造良好环境。建立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政策、法律环境。

      河南省将按照国务院批复和《实施方案》要求,着力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和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使之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

返回

版权所有: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